close

  華萬里/重慶
  我要到陶家看海棠
  我要到陶家看海棠,我要去那兒的時光深處
  過我的軟生活。我要到陶家看海棠:帶著我的妹妹
  領著我的詩句,以及身體里的細雨
  我要到陶家看海棠:那裡的150畝海棠
  夠我的詩篇寬廣,20000多株海棠
  可以壯我的色膽和花量。這個海棠基地就是我的愛情聖地
  就是我的粉紅天堂。我要到陶家看海棠:北美海棠
  垂絲海棠、西府海棠、貼梗海棠、白海棠,香海棠
  我要看它們怎樣在花枝上開?怎樣在花枝上睡
  我要看它們睡時如何將我藏在花苞里
  藏成香艷的床?月亮的蒂?抑或小小的做愛的浪
  醒時如何將我們的愛打開,像打開峽谷?打開蚌
  放出一盆地野百合?一粒飽含熱淚的珍珠
  我要到陶家看海棠,因為陶家的海棠最美,最好看
  最風流。因為陶家的海棠喜歡我的丹青筆
  熱戀我的錦繡箋,它們要為我綻放嫩花蕊,滴出
  新露水。我要到陶家看海棠,一朵一朵的海棠,一枝
  一枝的海棠,夢一樣的海棠,這時愛人不在天上
  而在花里。我要到陶家看海棠,不看不行
  不看我的詩句就會一夜愁白頭,不看我的一天
  很快就會被落日送走。我要到陶家看海棠
  我要到陶家看海棠!陶家非去不可,海棠非看不行
  那兒的海棠啊,花心很深,花唇肥大!那兒的海棠啊
  就是我的香夢,我的新娘
  三多橋看白鷺晚歸
  先是一隻,一個雪色的字,從北急急飛來
  接著是二只、三隻、四隻……仿佛
  斷斷續續的白句子,又似翩翩而至的銀詞語
  倉促,零亂,夾雜著惶恐的呼應和驚喚
  不一會兒,大隊大隊的白鷺
  狀如一篇氣勢逼人的散文,在天空鳴叫著移動
  我仰面狂覽,飛眼疾讀。我不想把它們
  讀成帶羽翮的碑銘,也不准備把它們
  讀成哀悼和惋惜白晝的祭文。我只讀出它們的路
  內心的千山萬嶺。我只讀響它們的風聲
  躲不開的黃昏。白鷺歸來了,白鷺回家了
  它們要用閃電般的白,讓黑暗大吃一驚。它們要將
  祖傳下的白,盛在巢里,像瓷,像乳
  像月光,靜靜地閃爍,輕輕地蕩漾……
  (該作品獲特等獎)  (原標題:九龍坡 我在你的鳥語花香中(節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49lzdk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